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港区 > 信用动态

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 | 洛阳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涉及行业协会商会、金融机构、水电气暖等

来源: 日期:2023-03-13 17:19

图片

  洛阳范围内所有涉企收费部门、行业、领域,重点对行业协会商会、金融机构、水电气暖、交通物流等领域的收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行为,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追溯至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

图片

  检查行业协会商会,有无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资源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检查行业协会商会,有无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强制企业付费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和强制赞助捐赠、订购刊物等行为。

  聚焦企业反应强烈的金融机构融资环节和支付环节收费问题:

  检查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问题;检查中间业务是否存在只收费不服务情况;检查不落实支付手续费减免政策情况;检查超范围、超标准收费情况;检查转嫁成本收费问题;检查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情况;检查强制办理承兑汇票抬高融资成本等行为。

  严格落实价格收费公示制度,督促水电气暖供应企业停止收取政府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

  重点加强工程安装、维修维护领域的价格监管,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违法行为。

  机场、口岸重点查处收费不落实降费优惠政策措施、继续收取超过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规定的浮动幅度,提高或者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铁路方面重点检查相关铁路货运企业在超过政府指导价规定的浮动幅度提高或变相提高价格(收费)、不执行涉农物资(化肥、农药、粮食、棉花等)运价优惠政策、继续收取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等价格违法行为。

  据悉,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所有具有涉企收费项目的部门、单位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金融机构、交通物流的收费的情况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加强涉企收费检查力度,严厉惩处涉及企业的乱收费行为,违法违规收费“零容忍”,并对发现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确保各项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