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港区 > 信用动态

许昌市应用信用评级管理 探索住宅装修装饰行业的“许昌模式”

来源: 日期:2023-03-17 09:30

  居民住宅的装修装饰,牵涉到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但同时该行业存在施工市场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装修“游击队”、跨行业“兼职”承揽装修施工等乱象极易造成民众不满和投诉,制约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为破解这一难题,许昌市找准问题短板,创新管理机制,着力以信用评级管理构建住宅装修装饰行业的“许昌模式”。

  一是构建完善住宅装修装饰信用等级评价体系。许昌市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实行住宅装修装饰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的决定》,制定实施了《许昌市建筑装修装饰禁止行为清单》,委托许昌市室内装饰协会制定了《许昌市住宅装修装饰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办法》,组建了“装修装饰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专家库。在此基础上,每年组织住宅装修装饰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结合申报企业的日常经营行为、投诉发生率、遵守禁止行为清单情况、抽查的施工现场管理及质量安全问题情况、合同签订与履行情况等进行综合考评,分别评定为AAA、AA、A和B四个等级。围绕等级评定、表彰惩戒、事后监管三个环节构成相对完整的闭合管理体系。

  二是强化信用等级应用及惩戒。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及时将企业信用等级信息在市住建局官方网站、《许昌日报》《许昌晨报》等主流媒体进行发布宣传,并与电视台联合开办“莲城装饰”专题栏目,对获得AA以上信用等级的企业进行推广,对违规施工或造成不良后果的装修装饰案例进行曝光,引导市民选择信用等级高的装修装饰企业。同时,颁布施行《许昌市住宅装修装饰工程“黑名单”管理办法》,对违反禁止行为清单和相关法律法规拒不整改的企业和个人,按照程序列入黑名单,并在网站和媒体进行一定期限的公示。近年来,先后对2家违规的装修装饰企业下达拟列入黑名单告知书,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起到了较好地警示作用。

  三是注重监督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建立住宅装修装饰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复评制度,对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长生牌”。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办法,每季度对参评企业进行随机抽检,从企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企业经营行为与管理、施工工地现场检查、公共信用评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复评,复评结果向社会公示。通过定期的信用等级复评,督促企业强化管理、优化服务,持续打造住宅装修装饰行业的亮丽品牌,有力推动了许昌市住宅装修装饰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