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3-03-21 17:17

  3月起,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积极动员部署。3月17日,组织召开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会议要求机关各部门、各市场监管所紧紧围绕督促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加大执法普法力度、推进标准规范贯彻落实、强化宣传引导等5大重点任务,坚持依法监管和宣传教育相结合,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者主体责任,坚决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监管执法。印发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加强餐饮环节监管,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重点对外卖点餐、婚宴、自助餐等的食品浪费现象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对餐饮浪费的执法力度,督促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和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节约意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全过程,并鼓励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倡导餐饮企业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餐饮节约新风尚。

  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加强反餐饮浪费的宣传教育,向餐饮从业人员和公众宣传反食品浪费的法律法规、相关标准和科普知识;向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市民发出倡议书,倡议餐饮服务单位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供打包服务,杜绝诱导点餐行为,主动提示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提倡广大市民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市场监管局将及时总结推广制止餐饮浪费的有效举措和好的做法,与精神文明建设、食品安全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常态长效开展,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倡导科学、文明、有序的餐饮消费风气,为文明用餐、合理消费营造良好的餐饮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