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一统十联进行时⑫|拓展政务“服务圈” 绘就为民“同心圆”

来源:顶端新闻 日期:2023-05-24 09:04

  进“一扇门”,只对“代办专员一个人”,就快速办理了公司所需多个证件手续。近日,在郑州航空港政务服务大厅,河南东微高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代表姚先生专程送来致谢函,感谢政务服务中心的高效便捷服务。

  今年以来,郑州航空港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统十联”工作机制,持续精简优化审批服务,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优流程,致力打造一流政务环境。

  企业群众的口碑,是政务服务的奖杯

  动动手指,手机上就能完成多项办理。越是细微处,越能彰显为民服务的温度与效率。一个个办事过程中的细微变化,彰显着高质量政务服务给企业群众带来的显著改善。

  为了让企业群众好办事、能办事、不出门或跑一次办事,郑州航空港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出台多项举措,大大提高企业群众的办事效率。自2023年2月份以来,郑州航空港政务服务中心出台15项涉及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利企相关文件、举措,努力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政务环境。

  郑州航空港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产业项目帮办代办等服务,为项目单位在办理证照手续过程中,全程提供辅导、代办服务,并协调推进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堵点。同时,所有审批事项均被纳入航空港“一窗综合受理”平台,系统实时监管,大幅缩减办理时限,助力项目快速推进。截至目前,项目代办专员共辅导代办项目50个,协调解决问题360余个。

  姚先生致谢函中写道:“情系企业助发展,政务服务暖人心。”企业群众的口碑,就是政务服务最好的奖杯,这不仅是对工作人员高效服务的点赞,更体现了企业对航空港的鼓励和认可!

  企业群众的需求,是政务窗口的方向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郑州航空港着眼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以企业需求为最大需求,用高效优质服务助力河南跨境公路货物运输。得益于跨境公路货物运输,群众的生活也正在发生改变,来自郑州航空港的水果、蔬菜等生鲜产品,八天就能到达莫斯科,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然而,目前从事TIR项目运输的货车只有8台,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急需办齐更多具有TIR资质的车辆。

  为更好地助力跨境公路货物运输,郑州航空港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普通货物营运车辆道路运输证配发》业务,同时联合相关单位,选派业务骨干,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项服务。从咨询、受理,到审批、出证,全流程提效,全链条保质。受理中心办事窗口还开展了“午间不间断”服务,经过共同努力,60张道路运输电子证当日完成办理。

  此外,政务服务中心还推进“高效廉洁示范”窗口建设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在“高效廉洁示范”窗口,工作人员始终秉持“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理念,持续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服务模式,着力建设高效服务窗口;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廉洁教育学习,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努力打造廉洁窗口;持续做好综窗受理改革,不断提高窗口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努力争做让党放心、让办事企业、群众满意的示范窗口。

  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小概率难题,针对百姓诉求,解决“急难愁盼”,办事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配备了两名专职投诉协调人员,受理群众建议和投诉。该窗口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投诉处理实行“登记—受理—处理—办结—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一方面是为企业群众提供兜底保障,在办不成事的时候有救济渠道;另一方面,通过主动服务,加强跨部门协作,解决疑难问题,让企业、群众真正办成事。

  企业群众的满意,是政务人员的追求

  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群众、企业的最直观的感受。郑州航空港推出全程提供辅导、代办服务,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提高了企业群众满意度。

  据统计,全区19家审批服务职能单位和8家公共服务提供单位249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和运行,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统一便捷的一网式服务,防止群众网上办事“进多站、跑多网”。

  税务业务办理“跑”云端。郑州航空港用好“港税E办”云税直播活动及征纳互动平台,进一步畅通政策宣传、业务办理、业务辅导等涉税缴费事项的线上办理,最大程度实现“线上办理为主,线下窗口兜底”的“互联网+”办税新方式,让智慧办税惠及更多纳税人缴费人。

  郑州航空港走访调研辖区“十大功勋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的便民举措,助力企业发展,运用“税力量”缓解重大项目“资金难”,筑牢重大项目产业链。郑州航空港区第一税务分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根据重点项目产业类型、管理特点和经营情况,分类实施“一企一策”定制服务,通过多次上门实地走访调研,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把税费政策灌输到施工现场、生产车间、场间库房,为项目“量体裁衣”送去个性化政策大礼包;聚焦“链主”企业,借助税收大数据分析优势,进行上下游业态发展评估,研判市场,通过税收网络,帮助畅通销售渠道、拓展市场,形成“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示范带动作用。

  企业群众的满意度是最好的成绩单,5月17日,郑州航空港政务服务中心被评为第八批 “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航空港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微笑服务等礼仪培训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窗口单位引领示范作用。

  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值得期待,郑州航空港给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最终将会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顶端新闻记者 刘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