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21年1-6月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财政审计局(金融办) 日期:2022-04-20 17:46

直达资金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资金使用直达市县基层,是缓解财政收支压力的“及时雨”,也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有效工具,航空港实验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直达资金的政策规定,现将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预算安排

总体情况:截至2021年6月30日,航空港实验区累计收到中央直达资金19624.41万元,其中:中央安排16248.34万元,省级安排1451.45万元,市级安排1924.62万元。主要是:

1.民政类资金2051.87万元,其中:优抚对象补助926.06万元;城乡低保、特困、临时救助827.17万元;残疾人事业费154.16万元;流浪乞讨、孤儿、留守儿童资金57.65万元。

2.教育类资金3942.58万元,其中:城乡义务教育补助3751.56万元;普通高中免学费和住宿费资金、助学金156.53万元;中职生学生资金34.49万元。

3.公共卫生资金4566.56万元,其中:基本公卫补助4052.69万元;计生资金411.37万元。

4.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 物流园区建设资金3000万元。

二、支出情况

目前,航空港实验区直达资金支出15234.59万元,支出进度完成77.63%。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慢的原因是:

公共卫生资金4566.56万元,目前已支出3737.56万元,支出进度81.85%,基本药物补助811.96万元未支出,主要原因是按照基本药物制度绩效考核方案,年终按考核结果进行拨付。

学生资助补助资金共计拨付190.85万元,暂未支出。因本年发放的学生资助金,全部使用的上年结转资金,今年下达的上级直达资金暂未使用。截至6月28日,共计发放学生资助金27.28万元。

义务教育经费上级直达资金共计拨付3751.56万元,实际支出978.68万元,支出占比26.52%。经调查,支出缓慢原因有:(1)校园维修、改造、校园文化等项目尚在筹备阶段,导致项目直达资金迟迟未能支出;(2)一些大额支出项目都安排在暑假,计划假期集中维修改造,集中支付;3.前期预算计划制定不尽合理,支付时间把握不及时。

三、支出执行监控

经排查,航空港实验区各项上级直达资金无违规支出使用情况。在关于上级直达资金的支出使用中,我们始终坚持三点要求:

1.严格要求,落实预算执行。按照财政部《中央财政实行直达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根据分配下达的转移支付预算,对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识,组织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做好资金调拨、核算对账、资金监控等各项工作。

2.规范支付,确保资金到达最终收款人。严格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有关规定,根据预算文件、支付主体等确定直达资金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

3.加强监控,不断强化管理。加快直达资金工作机制建设,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确保党和政府直达资金用得更好更有效。

四、支出分析预测

预计7月份义务教育经费上级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将逐步加快,支出进度有望大幅提升。教育处对上级资金使用进度做了专门安排,要求:1.优先使用上级资金,制定使用支付计划,保证本年度11月底左右100%完成使用支付;2.各学校制定合理预算计划,按预算、按计划合理使用上级资金安排支付。

预计11月份学生资助补助资金支出进度将加快,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贫困生资助金每年秋季要在11月30日完成支付。贫困学生资助金发放采用“一卡通”形式,由代发银行直接发至学生提供的银行账户。

预计12月份将基本药物补助直达资金剩余资金103.8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57.83万元、区配套资金46.02万元),按照年终考核结果进行拨付完毕。

五、有关意见建议

部分直达资金指标下发时间较晚,为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航空港实验区用区级资金安排支出,导致直达资金下达时暂无安排。建议上级直达资金在年初时预拨。

六、需要关注的情况

下一步航空港实验区将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相关办法,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敦促各处室、各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密切跟踪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确保直达资金的高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