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投资兴业
投资导读
  河南郑州航空港区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航空港经济先行区。全区面积74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10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人。十年建设,河南郑州航空港枢纽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都市形态加快形成。航空+高铁“双枢纽”一体联动,口岸功能全国领先,产业体系快速成型,改革创新持续深化,都市形态初具雏形。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2022年2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强调,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2022年11月16日,中卢建交5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同卢森堡大公亨利互致贺电时指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搭建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

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航空经济发展先行区,地处郑州、开封、许昌黄金三角地带,在国内大循环中具有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重要地位。202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前瞻30年眼光,对河南郑州航空港进行系统性重塑重构改革,拓展河南郑州航空港管理范围,提出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聚焦“空中丝路”先导区”、“国家航空港经济实验

区”、“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圈核心增长极”、“中原特区”五大战略定位;奋力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交通物流中心,国际创意时尚中心,国际创新人才中心“五大中心”。

按照航空大都市4.0规划愿景,河南郑州航空港枢纽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都市形态进一步凸显。航空+高铁“双枢纽”一体联动,城际铁路网、高速公路网、高铁网、航空网组成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创造更快、更敏捷、连接性更好的竞争力。口岸功能全国领先。 建成“1+1+7”口岸体系,全面实施“7x24”小时通关机制、“提前申报”通关模式,口岸功能内陆地区种类最全、效率最高。工业4.0时代下,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快速成型。电子信息产业国内领先,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卫星等产业集群异军突起。“十四五”末,全区企

业经营收入将突破万亿大关。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获批“双创示范基地”“引智试验区”“经营性租赁外币结付租金”等一批国家平台政策。2021年3月1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正式施行,为改革、开放、创新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中国的航空大都市初具雏形。具有全球典范意义的航空大都市4.0快速建设,拥有国际领先的城市规划,生态建设全省领先,核心区建成区面积超110平方公里,区内人口超百万。

围绕五大战略定位和五大中心,航空港区聚焦十大产业,初步形成了“4+3+3”产业体系,即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4大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会展商贸、创意时尚3大现代服务业,打造以富士康,超聚变,龙芯为头雁的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比亚迪,创维,吉利为龙头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中原医学科学城为核心的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及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

十年磨一剑,河南郑州航空港现已打造成为国际性立体综合交通枢纽。2小时航空圈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和市场;2小时高铁圈覆盖4亿人的生活和消费。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已联通遍布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航线网络,获批首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是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先导区,还是继北、上、广之后全国第四个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当前已开通客运航线214条,全货运航线44条,其中国际航线36条,通航城市57个。国际货运运力,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方阵,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

在高铁网络方面,郑州航空港站规划16台32线,建筑总面积50万平方米,2022年6月20日正式开通运营,成为中国首个空铁联运的综合性货物集散中心、河南米字型高铁核心节

点。在公路网络方面,省域高速公路网2小时覆盖中原城市群主要城市,环形高速、快速通道紧密串联郑州“1+4”大都市区。区内已形成“三纵两横” 高速路网、“三横两纵”快速路网,可以实现“客运无缝隙零换乘、货运高效率快中转”。

河南郑州航空港已基本建成“1+1+7”的口岸体系,即郑州机场一类航空口岸、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和7个功能性口岸。

第一个“1”是指郑州机场一类航空口岸,航空货邮吞吐量从2012年河南郑州航空港获批前的15万吨,增长到2022年62.5万吨,货运规模连续2年位居全国第6位、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

第二个“1”是指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2022年郑州新郑综保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4659.58亿元,位居全国综合保税区第2位,连续三年获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绩效评估A类排名,稳居中部地区第一位。

“7”为功能性口岸:即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肉类、活体动物、邮件、药品7大功能性口岸。全面实施“7x24”小时通关机制、“提前申报”通关模式,进出口

整体通关时间保持全国领先,成为内陆地区种类最全、效率最高的口岸体系。

到2025年,初步建成枢纽效率突出、产业创新活力多元、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的航空港。初步建成具有突出效率优势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产业发展层次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体系,开放平台申建取得新突破,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活品质和发展活力显著提升。

到2035年,基本建成枢纽地位突显、开放体系领先、创新驱动有力、产业生态完备、社会和谐幸福的魅力航空都市。基本建成辐射全国、连接世界、服务全球的综合交通枢纽,对外开放平台集成效应明显,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升,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辐射功能强大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

展望2050年,面向未来的下一代产业新城、产城融合的世界级

典范。全面建成立体通达、开放畅通的国际一流枢纽群,各项经济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全国具有强大吸引力,竞争力的核心增长极,城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治理的全球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