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河南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
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新闻发布会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日期:2023-07-07 10:30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3年7月7日10: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河南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董海立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郭 鹏 航空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陈国清 航空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

  秦新东 航空港区中原医学科学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刘华凯 郑州航空港园博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河南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设计河南”战略,以前瞻30年和世界眼光推动航空港的跨越式发展,河南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将正式启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航空港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推进“设计河南”建设以及启动本次国际竞赛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海立先生;

  航空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鹏先生;

  航空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陈国清先生;

  航空港区中原医学科学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秦新东先生;

  郑州航空港园博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凯先生。

  下面,先请董海立先生介绍我省推进“设计河南”建设有关情况。

董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董海立

  各位媒体朋友: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本次航空港区举办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是继3月份在郑州航空港召开“航空都市、全球枢纽”首场“设计河南”国际论坛后,贯彻落实“设计河南”战略决策的又一具体行动,相信通过这一活动的举办,必将有力推动航空港区经济社会发展。借此机会,我就全省做好做优城市与建筑设计,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推进“设计河南”建设的有关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设计河南”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听取“设计河南”工作。省政府先后出台了《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和《河南省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要以城市与建筑设计引领城市现代化建设,突出文脉传承、突出特色风貌、突出绿色宜居、突出智慧韧性。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设计河南”建设要求,围绕“做优城市与建筑设计”总体要求,印发了《做优城市与建筑设计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通过实施三年行动,使我省城市与建筑设计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业规模稳步增长,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第一,实施优美城市设计。一要严格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实施意见》,强化重点地区和重要建筑的风貌塑造,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重要建筑的形体、色彩、体量、高度等,强化城市天际线、公共空间等控制引导,既要杜绝“贪大媚洋求怪”等建筑乱象,也要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二要全面推行总体城市设计,加强城市中心区、主要街道、重要广场的设计,融入最有代表性、最具认同感的文化元素,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地标性建筑群。把山水景观作为城市设计的重要构成要素,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和修复,防止高强度建设、避免“见缝插针”式开发,留足开敞空间、绿地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地,构建“错落有致、疏密有度、显山露水、通风透气”的优美城市空间格局。三要提高智慧城市设计水平,强化城市信息模型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设计和应用,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实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把安全理念贯彻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第二,做优建筑工程设计。一要贯彻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和违反强制性条文的勘察设计行为。二要在设计创作中传承优秀中原文化。要求建筑师深入研究中原优秀历史文化、黄河文化和地域文化,在工程建设、城市更新实践中大胆创新,形成多样化的本土建筑风格,推进优秀传统建筑文化传承和创新。积极鼓励技术力量参与乡村建设,保护乡村文化和村落肌理,不断提升农村住房设计和乡村建设水平。三要繁荣设计创作,开展建筑评论和建筑设计研究,促进建筑设计理念的融合和升华,不断提高方案设计原创水平。四要聚焦为人民群众提供好房子、好小区,提高住房建设标准和设计水平。推广绿色建筑设计,优化居住区空间布局,合理确定居住区容积率上限和绿地率下限,合理配置室内外公共活动空间及老年人、儿童活动场地。

  第三,做强勘察设计行业。一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大型企业融合发展,通过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条,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骨干企业上市融资;同时也鼓励中小型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培育一批在工业设计,在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以及城市景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智能化等专项设计实力强的企业。二要加强人才引育。鼓励企业面向省内外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努力引进两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设立院士工作站、大师工作室。我们也将对符合相关人才认定标准的,按规定提供安居保障、公积金贷款等便捷服务,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积极开展青年设计人才的培育。三要重点办好“一师一赛一评比一课题”活动,一师就是开展“河南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认定,发挥标杆和导向作用,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一赛就是举办首届“河南好房子”设计方案竞赛。调动广大设计人员,围绕人民群众满意这个总目标,多出精品力作。一评比就是举办最美建筑、最美街区评选。一课题就是开展河南省传统民居特色风貌研究。

  第四,优化市场环境。一是加强行业监管。严肃查处串通投标、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出借资质资格证书、人证分离等行为,依法打击设置歧视性招标条款的现象,着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二是完善勘察设计行业信用评价体系。落实信用评价结果在项目审批、招标投标、评优评奖等环节的运用,将信用评价等级优秀的勘察设计企业列入白名单,在资质动态考核中实施免检。三是鼓励和引导我省勘察设计企业与国内外优秀企业联合参与省内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设计服务,在实战中培育资质、壮大实力、塑造品牌。同时我们也将制订激励政策,对为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行业发展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企业实施奖励。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设计河南建设,全力支持航空港区城市建设发展,助力设计河南高质量发展。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谢谢!接下来,请郭鹏先生介绍河南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有关情况。

郭

  航空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郭鹏

  各位媒体朋友:

  很高兴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与大家见面,就即将举行的河南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进行发布交流。

  这次国际竞赛的主办方是河南郑州航空港,也是大家熟悉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航空港区管辖面积747平方公里,地处郑州、开封、许昌黄金三角地带。2013年国务院批复为全国唯一的航空经济实验区。202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航空港区进行了系统性重塑重构。航空港新的五大战略定位是:“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国家航空港经济实验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圈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中原特区;正在建设的五大中心是:国际先进制造业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交通物流中心、国际创意时尚中心、国际创新人才中心。航空港已成为郑州发展极具战略价值的增长极和河南对外开放的牛鼻子。

  未来十年,是河南郑州航空港发展“二次创业”的新黄金十年。在充分借鉴航空港区首席顾问、也是全球航空经济第一人约翰·卡萨达教授的最新理念--国际航空大都市4.0版的基础上,我们广泛汲取社会各界和海内外规划专家意见,将747平方公里的航空港核心区划分为东南、西南、中部、北部四大片区,按照国际化的功能分区,确定了包括“中原之窗、航空枢纽港、中原医学科学城、未来城、汽车城、大都市中央公园”等21城联动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航空港新黄金十年离不开规划和建筑设计。高品质的规划设计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城市发展的“第一粒扣子”。高品质的建筑则是城市流动的艺术,也是一个城市避免千城一面,树立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设计河南”战略,以前瞻30年和世界眼光推动航空港新黄金十年的跨越式发展,为全球顶尖的规划、设计、建筑和美学人才服务河南发展开辟制度性通道,我们谋划了这次河南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经过紧张筹备,今天正式向全球发布。

  本次国际竞赛分为三大组成部分,一是全区总体城市设计优化提升(重点突出21城)加未来城的城市设计。其中总体城市设计优化提升(重点突出21城)范围为郑州航空港管辖范围,面积约747平方公里。未来城的城市设计范围为:北至巢湖路,东至九德南街,南至燕都大道,西至河东路。二是中原医学科学城的城市设计,范围为:北至渤海路,东至孙武路,南至南海大道,西至京港澳高速。三是郑州航空港园博园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建筑概念性设计和深化。选址在园博园国际生态城内,占地约2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此次创意建筑竞赛旨在吸引汇聚全球新锐创意、为中青年新锐建筑师提供参与港区建设发展的机遇和平台。竞赛的三个部分整体发布,分开推进,由航空港区管委会进行统筹。

  为吸引全球规划和建筑设计团队参与港区发展建设,本次大赛不设资质要求,采用全球公开报名的方式,国内外设计机构、联合体均可报名参加,不接受个人或个人组合的报名。大赛采用“意向邀请+公开征集”两种报名方式。分为“资格预审”、“方案设计及评审”两个工作阶段。一是资格预审阶段。公开发布公告,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提交相应的报名文件和概念提案,我们将组织召开资格预审会择优选取入围单位,与受邀单位共同进入下一阶段。二是方案设计及评审阶段。入围设计机构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符合要求的成果文件后,我们组织召开方案评审会并在入围设计方案中选出最终优胜方案。

  河南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今天将正式启动预发布和预报名,7月份三个竞赛部分将陆续发布正式公告和第一阶段设计任务书。8月份公布资格预审结果和发布第二阶段设计任务书,10月份三个竞赛部分将陆续公布方案最终评审结果。为培养扶持河南本土规划设计力量,进一步提升“设计河南”影响力,这次城市设计和创意建筑国际竞赛还将邀请本地规划设计团队全程参与,最终成果整合将由竞赛第一名的团队和河南本地规划团队共同完成。

  各位媒体朋友们,同志们,航空港此次城市设计和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是河南继2001年郑东新区总体规划国际招标之后时隔22年的又一次国际竞赛。当时的郑东新区也因为国际竞赛享誉海内外,各方称赞郑东新区是“世界眼光的规划”、当时城市国际招标方案是“新城区建设的点睛之笔”。后来郑东新区国际化城市形象日益彰显,2001年的规划国际招标功不可没。航空港区历经十年积累,也具备了接续郑东新区国际化战略全面腾飞的条件。围绕“设计河南”、“中国的航空大都市”“产城融合的世界级典范”等目标,航空港每年都将举办一届城市设计和创意建筑国际竞赛,为河南的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输送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人才。航空港的这一制度化安排,必将持续提升郑州、河南乃至整个内陆地区的国际美誉度,让“设计河南”走向世界,让“空中丝路·枢纽全球”的郑州航空港走向世界。

  为高水平办好本次国际竞赛,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各级各单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付出了很多精力和心血,在此向筹办国际竞赛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和慰问。河南郑州航空港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关心与支持。新黄金十年,更需要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全力帮助和推广,在这里我也代表航空港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恳请大家积极参与本次国际竞赛并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共同见证河南郑州航空港国际化、时尚化、美学化的重要一步。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谢谢!下面,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发布会所关注的内容进行提问,也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刚才发布人介绍了航空港区确定的21城联动发展的总体框架,也着重提到此次大赛所涉及的未来城,请介绍一下未来城的具体情况。谢谢。

陈

  航空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 陈国清

  感谢你的提问。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未来城的定位。未来城位于航空港北部片区,定位为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主导产业为总部经济、文体娱乐、商务科技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等,重点项目有万达空港新天地项目、省体育训练中心。

  从片区现状情况来看,目前有太湖路、荆州路等城市主干路建成通车,已落地省人才公寓和省口岸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河东1到3合村并城安置区已基本建成,大部分用地尚未开发建设,将来还有较大的开发空间。

  这次未来城城市设计的主要任务为:提升片区整体发展定位和产业功能策划方案,以及整体规划设计理念和空间格局、功能布局方案;在深入分析研究场地特征和建设条件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创意性和实施性的设计创意,制定空间形态、公共空间、景观环境、建筑组群、特色交通等方面的设计策略;在深化阶段形成城市设计导则,纳入到下一步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和土地出让合同中,有效管控各项规划建设工作。

  对于下一步的建设,该片区将落实城市设计管控要求,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采用片区综合开发模式,由管委会授权科创集团作为实施主体,统一负责片区内配套设施建设和产业招商、城市运营等工作,并引入社会资本作为城市合伙人,共同开展城市投资、建设和运营。同时,会先行启动首批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建设省体育训练中心,加快推进万达空港新天地项目,同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积极招引优质教育、高端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完善商务商业、总部办公、文体娱乐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谋划建设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近期,河南将重建省医学科学院,加快打造“一院一城一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创新格局,并布局在航空港区。请问,港区在医药科研和产业生态方面有哪些优势?下步,港区又将如何服务好省医学科学院建设?谢谢。

秦

  航空港区中原医学科学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秦新东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期,省委、省政府提出重建省医学科学院,布局在航空港区,同时,打造中原医学科学城和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一院一城一产业集群”的打造,对航空港区来说是极其难得的发展机遇。“一院一城一产业集群”规划面积约40平方公里,位于河南郑州航空港双鹤湖区域内。在医药科研和产业生态方面航空港区有着以下几大优势:

  一是产业基础良好,已建成新药筛查检测平台、药物评价平台(动物房)、大分子药物CDMO平台、小分子API&制剂CDMO平台、基因治疗CDMO平台、细胞治疗CDMO平台、临床CRO服务平台等七大服务平台,我们还相继建成了郑州临空生物医药产业园(创泰生物)、郑州德迈药业产业园(安图生物)等部分医药企业。

  二是交通条件便利,西侧和北侧分别为京港澳高速和商登高速。直线距离省政府和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约45公里、郑州东站约40公里,新郑机场12公里、郑州航空港站10公里。

  三是设施配套完善,已建成外国语高级中学、130、131中学、艺术小学、科技一街小学以及多个幼儿园,并配备有省人才公寓等基础设施,已建成2个220kv和3个110kv变电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

  对于下一步如何通过中原医学科学城来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建省医学科学院的重大决策,我们航空港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发力。一是围绕“一院一城一产业集群”目标,迅速行动,启动国际竞赛招标,编制省医学科学院和中原医学科学城融合发展的高水平规划和相关专项方案。开展专题调研,实施“管委会+公司”运作模式,加快推进省医学科学院局部改造和省医学科学院本部、省眼科研究所等入驻筹备工作。坚持“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原则,加快完善中原医学科技城城市配套服务,打造有利于创新资源导入的“城市功能单元”,满足“吃住行、游购娱、教医保”等各类需求,打造中原医学科学城区域“新型城市商业空间”,强力推进商业服务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积极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二是在商业配套方面,启动省医科院周边12亩地商业配套规划建设,着手双鹤湖周边10亩拟出让商业服务用地开发建设工作,加大对星级酒店、高端餐饮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招引和服务力度,着力打造集餐饮、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街区。三是在教育配套方面,将开工建设双鹤湖一街小学,争取省实验、郑州外国语等中小学落地航空港区。在公共交通配套方面,开通公交、地铁线路,保障省医学科学院工作人员入驻和日常通勤。四是在人才房保障方面,保障省医学科学院及首批入驻单位公寓住房的需求,已建成约7000套人才公寓,同时就近新建二期人才房,竭力为居住人才带来便捷、高端、时尚的配套服务。

  未来,中原医学科学城将与省医学科学院共融共生,将建立高品质综合服务的配套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研宜创的科学家园。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我们关注到,航空港区最近发布了园博生态城的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同时,也注意到了要在这个区域建设一座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请介绍一下它的功能定位是什么?另外,在建筑设计理念上有哪些亮点之处?谢谢。

刘

  郑州航空港园博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华凯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6月19日,河南郑州航空港举行了“空中丝路 赢在港区”21城联动之园博生态城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园博国际生态城的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园博国际生态城位于航空港核心区域,规划面积30多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超200万平方米,着力在城市特色文旅、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商务商业和创新第四代住宅等领域持续深耕,努力将园博生态城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城、文旅之城、创意之城、活力之城”。

  按照规划,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位于园博生态城核心位置,是以国际化视野规划建设的一个商务、文化、商业多中心聚合势能,擎领城市多元文化交流合作的大型综合性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集文化创意办公、文化交流会议、公共文化活动空间、文化体验馆等多元功能于一体,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创新策源地、具有前沿引领性的新兴产业衍生地和国际化文化艺术展示高地。同时,集会议、展览、酒店、宴会、办公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体,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其中1期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功能配套参照国际高星级酒店标准进行设计,能够同时满足举办高规格、综合性、国际性会议及文化交流活动需求,并提供相关的住宿、餐饮、展览等配套服务。

  整体上,我们期望以美学理念为引领,塑造美学建筑,升级美学体验,创造美学价值,以高质量的文化交流,链接国内外产业和人群,找到城市长久发展驱动力,激活未来文化创意中心的潜力,锻造出一个极富生命力、高规格的、国际性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同时,纳入到城市更新、区位发展的全球化思考脉络之中,持续地对外展示航空港区的强大潜力和文化吸引力,成为持续激发航空港区绿色发展与人文活力的催化剂,提升产业价值和城市吸引力,带动区域吸引力、影响力和创新价值的整体提升。

  今天,我们借此发布会面向全球开展本次建筑设计征集活动,希望能够广泛收获兼具前瞻性、创新性、可实施性的建筑设计方案,让美好蓝图“落地成景”,打造一座标志性、高品位、高质量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为郑州航空港的新名片。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能够赋能产业、美化城乡、支撑发展。高品质的建筑是流动的艺术、凝固的音乐,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启动郑州航空港 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以建筑设计引领城市现代化建设,既是贯彻落实“设计河南”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具体实践。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和支持本次国际竞赛,聚焦大赛的特色亮点和举措成效,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宣介报道,讲好“设计河南”的故事,以高水平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让郑州航空港更好连接世界,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