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打造地方文化特色地标性建筑群 “设计河南”为城市“筑”梦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日期:2023-07-07 11:07

  7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郑州航空港2023 “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海立介绍,本次航空港区举办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是继3月份在郑州航空港召开“航空都市、全球枢纽”首场“设计河南”国际论坛后,贯彻落实“设计河南”战略决策的又一具体行动。河南先后出台了《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和《河南省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要以城市与建筑设计引领城市现代化建设,突出文脉传承、突出特色风貌、突出绿色宜居、突出智慧韧性。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设计河南”建设要求,围绕“做优城市与建筑设计”总体要求,印发了《做优城市与建筑设计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通过实施三年行动,使河南城市与建筑设计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业规模稳步增长,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设计理念】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地标性建筑群

  实施优美城市设计。严格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实施意见》,强化重点地区和重要建筑的风貌塑造,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重要建筑的形体、色彩、体量、高度等,强化城市天际线、公共空间等控制引导,既要杜绝“贪大媚洋求怪”等建筑乱象,也要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全面推行总体城市设计,加强城市中心区、主要街道、重要广场的设计,融入最有代表性、最具认同感的文化元素,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地标性建筑群。把山水景观作为城市设计的重要构成要素,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和修复,防止高强度建设、避免“见缝插针”式开发,留足开敞空间、绿地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地,构建“错落有致、疏密有度、显山露水、通风透气”的优美城市空间格局。提高智慧城市设计水平,强化城市信息模型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设计和应用,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实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把安全理念贯彻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建筑方针】形成本土建筑风格优化群众居住区空间布局

  做优建筑工程设计。贯彻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和违反强制性条文的勘察设计行为。在设计创作中传承优秀中原文化。要求建筑师深入研究中原优秀历史文化、黄河文化和地域文化,在工程建设、城市更新实践中大胆创新,形成多样化的本土建筑风格,推进优秀传统建筑文化传承和创新。积极鼓励技术力量参与乡村建设,保护乡村文化和村落肌理,不断提升农村住房设计和乡村建设水平。繁荣设计创作,开展建筑评论和建筑设计研究,促进建筑设计理念的融合和升华,不断提高方案设计原创水平。聚焦为人民群众提供好房子、好小区,提高住房建设标准和设计水平。推广绿色建筑设计,优化居住区空间布局,合理确定居住区容积率上限和绿地率下限,合理配置室内外公共活动空间及老年人、儿童活动场地。

  【人才引育】积极开展青年设计人才的培育

  做强勘察设计行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大型企业融合发展,通过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条,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骨干企业上市融资;同时也鼓励中小型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培育一批在工业设计,在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以及城市景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智能化等专项设计实力强的企业。加强人才引育,鼓励企业面向省内外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努力引进两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设立院士工作站、大师工作室。将对符合相关人才认定标准的,按规定提供安居保障、公积金贷款等便捷服务,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积极开展青年设计人才的培育。重点办好“一师一赛一评比一课题”活动,“一师”就是开展“河南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认定,发挥标杆和导向作用,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一赛”就是举办首届“河南好房子”设计方案竞赛。调动广大设计人员,围绕人民群众满意这个总目标,多出精品力作。“一评比”就是举办最美建筑、最美街区评选。“一课题”就是开展河南省传统民居特色风貌研究。

  【优化环境】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优化市场环境。加强行业监管,严肃查处串通投标、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出借资质资格证书、人证分离等行为,依法打击设置歧视性招标条款的现象,着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完善勘察设计行业信用评价体系。落实信用评价结果在项目审批、招标投标、评优评奖等环节的运用,将信用评价等级优秀的勘察设计企业列入白名单,在资质动态考核中实施免检。鼓励和引导河南省勘察设计企业与国内外优秀企业联合参与省内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设计服务,在实战中培育资质、壮大实力、塑造品牌。同时我们也将制订激励政策,对为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行业发展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企业实施奖励。 (记者 申华 王怡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