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23年1-7月财政资金直达基层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财政局 日期:2023-08-29 17:21

  为切实做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工作,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发挥惠企利民作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实验区)严格按照直达资金支持领域,落实中央、省、市直达资金的政策规定,加快直达资金支付进度,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现将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预算安排

  总体情况:截至2023年7月31日,航空港实验区累计收到中央直达资金127131.82万元。其中:中央安排122818.92万元,省级安排3909.9万元,市级安排172万元,区级安排231万元。主要是:医疗卫生类资金35249万元,教育类资金5390.2万元,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292万元,民政类资金4153.02万元,就业补助资金1365万元,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2530万元,2023年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60000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15994.6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158万元。

  二、支出情况

  目前,航空港实验区直达资金支出74896.04万元,支出进度58.91%。

  三、支出执行监控

  经排查,航空港实验区各项上级直达资金无违规支出使用情况。在关于上级直达资金的支出使用中,我们始终坚持三点要求:

  (一)严格要求,落实预算执行。按照财政部《中央财政实行直达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根据分配下达的转移支付预算,对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识,组织直达资金预算执行,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优化完善直达资金台账,反映直达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做好资金调拨、核算对账、资金监控等各项工作。

  (二)规范支付,确保资金到达最终收款人。严格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有关规定,根据预算文件、支付主体等确定直达资金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切实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效益。

  (三)加强监控,不断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强对预算指标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发放情况的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错整改,促进直达资金快速落实到位、规范安全使用。密切跟踪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加强分析研判,针对性采取措施,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党和政府直达资金用的更好更有效。

2023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