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争创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 郑州航空港高铁站将提质升级(附图解)

来源:大河网 日期:2024-02-23 10:16

  大河网讯 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引入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完善枢纽车站配套设施、打造高铁出行核心目的地、探索直通景区的服务配套举措、争创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

  2月21日,记者从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获悉,省政府近日发文支持航空港高铁站综合效益提升,进一步扩大空铁联运规模,加快人流物流汇聚,提升枢纽综合效益,巩固航空港区发展能级,构建“天地”融合、客货兼具的多功能复合型高铁枢纽,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航空港区‘黄金十年’‘二次创业’的突破之年。在这个特殊节点,省政府下发通知大力支持航空港高铁站综合提升,体现了我省对航空港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望,为我们干事创业注入了强大动力。”航空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方案,航空港区布局了多条城际铁路,有到登封的,也有到驻马店、信阳的,将充分发挥航空港区的交通区位优势,为‘中原特区’建设提供交通保障,航空港区也将集齐公路、铁路、高铁、城铁、航空、地铁等多元化出行方式。”城市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

  方案还提到,加强航空港站与郑州黄河风景区、少林寺、殷墟、龙门石窟、红旗渠等旅游景区合作,广泛开辟“高铁+文旅”精品路线,积极推行持高铁票享景区门票打折等优惠措施。依托航空港站探索开行高铁、城际等旅游专列,探索直通景区的服务配套举措,打造中原旅游“第一站”。对此,创意文旅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随着全国各地的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在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旅发展,交通先行,相信随着各种创新举措的推出,随着航空港区对外开放名片的持续擦亮,规划的蓝图将早日成为现实。(王瑞 王友振/文 梁镇/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