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填补全省产业人才政策空白
您为港区做贡献,港区按比例给您发奖励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4-03-28 13:10

  “我们将依据紧缺指数、能力素质、创新贡献等指标,认定为卓越高端人才、卓越拔尖人才、卓越骨干人才等系列产业人才,分别按照其个人年度地方经济贡献的100%、100%、50%分别给予经济贡献奖励。强化对产业人才的支持,扩大政策受益范围,在全省填补了产业人才支持的空白。”3月28日上午,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举办的“聚力国际人才中心 打造中原人才特区”——2024河南郑州航空港城市机遇系列发布会上,郑州航空港区组织人社局副局长杨紫钰对外发布了郑州航空港在产业人才方面的奖励政策。

19439383361559926

  杨紫钰介绍说,产业人才对提升郑州航空港的产业竞争力、区域竞争力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全区共有市级认定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239名、产业人才2500余名。为更好地做好产业人才的引育工作,郑州航空港通过提供全方位、全领域的政策,为加快构建“4+3+3”产业培育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分类实施产业人才认定,确保产业政策精准有效。在“中原特区人才计划”政策体系中,我们坚持突出产业、突出贡献、突出实效、突出服务,按照“一产业一政策”原则,聚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卫星、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会展商贸、创意时尚等“十大产业”发展,出台了更加精准的产业人才集聚措施。

  二是给予经济贡献奖励,填补产业人才政策空白。依据紧缺指数、能力素质、创新贡献等指标,认定为卓越高端人才、卓越拔尖人才、卓越骨干人才等系列产业人才,分别按照其个人年度地方经济贡献的100%、100%、50%分别给予经济贡献奖励。强化对产业人才的支持,扩大政策受益范围,在全省填补了产业人才支持的空白。

7425065607244947

  三是给予购房补贴,增强产业人才生活福祉。对认定为卓越高端人才,首次在港区购买商品住宅的,可按总购房款的50%,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购房补贴;对认定为卓越拔尖人才、卓越骨干人才的,首次在郑州航空港购买商品住宅的,可按总购房款的20%、10%,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10万元的购房补贴。

  四是提供引才补贴,降低用人单位引才成本。对引进产业卓越高端人才的用人单位,按照引进的卓越高端人才年度工资薪金收入10%、最高10万/人给予用人单位引才奖励,单个用人单位每年最高享受100万元引才奖补。

  五是配套公共服务,减少产业人才后顾之忧。为卓越高端人才办理“中原特区英才卡”,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就业等相应服务保障,卓越高端人才可享受职称评聘绿色通道服务;为卓越拔尖人才、卓越骨干人才提供子女入学服务保障;优先推荐卓越高端人才、卓越拔尖人才、卓越骨干人才参与相关产业领域培训;鼓励产业领域企业建立产业联盟、产业协会,高规格举办相关产业高端论坛等产业活动。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凌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骏/文 徐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