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郑州航空港将承办第三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4-03-28 13:12

  “2025年9月,第三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将在郑州航空港中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目前大赛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3月28日上午,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举办的“聚力国际人才中心 打造中原人才特区”——2024河南郑州航空港城市机遇系列发布会上,郑州航空港区组织人社局副局长范向欣介绍了第三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筹备情况。

13857489429396196

  范向欣介绍说,2025年9月,第三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将在郑州航空港中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目前大赛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原国际会展中心8个场馆已建成,剩余24个场馆按施工计划推进;梅河芳邻“选手村”升级改造方案正在设计。我们将积极推动场馆、配套酒店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确保2025年大赛前按期完成。

13342490077207992

  范向欣同时介绍说,在技能培训方面,郑州航空港持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力提升全民职业技能水平,结合区内富士康、比亚迪等超大用工规模企业,探索校企共建产业学院、产业研究院或技工教育联盟。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区内企业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重点产业领域急需紧缺技能人才,近年来年均开展培训人次2.5万人,新增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截至2023年底,郑州航空港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7万人,中高级技能人才占比64.5%,为郑州航空港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人才基础。

  据了解,2024年,围绕省委和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郑州航空港计划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6000人。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给予6000元/人/年的补贴,为职工提供带薪培训机会,提升技能水平。全面推广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帮助技能岗位职工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宽技能人才职业生涯规划。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凌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骏/文 徐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