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银河办事处宋庄村:瞄准特色种植业,促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银河办事处 日期:2024-04-17 16:11

  产业发展是农村的“幸福路”、农民的“致富经”、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银河办事处宋庄村始终把“产业兴旺星”创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重点围绕提振村集体经济谋思路、想对策,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精准发力、整合力量、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让土地“活”起来

  宋庄村依托土地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高效找准“一村一品”的切入点,通过与成都地奥集团洽谈合作,引进药品“地奥心血康胶囊”原料穿龙薯蓣种植项目,综合种子培育种植和根茎种植,着力打造种植基地。初期已种植15亩,预计每亩收益可达6000—8000元。

  让产业“旺”起来

  宋庄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不同模式,吸引群众进行种植;同时,积极与辖区其他行政村建立合作共赢关系,利用各村可利用土地扩大种植面积,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已达成种植合作意向近200亩。

  让基地“强”起来

  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到2026年实现种植面积300亩,为村集体带来收入300余万元。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红港工程-繁星计划”活动为载体,对在外企业家、专业技术工人、高学历人才等群体进行摸排,进一步完善乡贤储备库,乘借国家支持中医药振兴的东风,以打造成都地奥集团穿龙薯蓣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为平台,拓展能人回村渠道,强化人才技术支撑,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推进基地做大做强,培育区域现代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领头羊”。